跨國內轉,機會怎麼找?

我覺得跨國內轉是亞馬遜最好的員工福利,公司不只很鼓勵不同國家的員工內轉,公司還會幫你處理所有簽證問題、給你完善的搬家服務,再給你一筆安家費。如果你對跨國內轉有興趣,這篇會分享如何找這些工作機會喔!

Photo by Nareeta Martin on Unsplash

第一,記得先【告訴你現在的老闆】你想要跨國內轉。

為什麼呢?跨國內轉是蠻大的事,流程也複雜,你要讓老闆成為你的助力而非阻力。讓你老闆知道,你的老闆可以幫你留意其他國家的機會,或許也可以幫你介紹人脈,如果你老闆從別人口中得知你想換工作,心裏肯定不舒服,那老闆就看會成為阻力。

第二,記得多【交朋友】

當你選定想去哪一個國家以後,盡量多認識當地國家的同事,這樣你可以多了解當地國家的business、團隊、文化的狀況,了解一下哪些團隊風水好、哪些團隊有地雷,這些都是當地的內行人才會知道的資訊。

第三,【多參與】那個國家相關的案子

多參與可以讓你多了解那個國家的現況,當然,也增加你在那個國家的能見度,讓一些主管認識你,這樣你要申請內轉時人家比較會願意支持你。舉例來說,假設你想內轉到日本,那就多爭取參與跟日本相關的案子,參加一些會議,多聽多學,多認識日本的主管,多認識日本工作的同事,這些都是在內轉時很重要的資源喔!

第四,【上內網找,約info chat】

當你跟老闆說過以後,你也可以上內網找有什麼工作機會,然後跟對方的HM約info chat,注意哦,不是每個工作機會都會接受跨國內轉的(你在內網應該可以看得到),這是因為跨國內轉成本比較高(公司要幫你搬家),時間也拖的比較久(因為要幫你辦簽證、等你搬家)。

【什麼樣的工作比較會支持跨國內轉?】

在我的經驗看來,一般是L6 以上HM比較願意支持跨國內轉,雖然我也有看過L5跨國內轉,但畢竟是少數。

Job Family 也有差,一般來說 SDE, SDM, PM, UX, Finance, HRBP比較容易跨國內轉,因為這些工作面對的大多是內部員工,大家溝通語言都相似。Sales, Vendor Manager, 這些需要跟外部顧客接洽的就比較不同意做跨國內轉。但凡事都沒有絕對,自己上網找找看吧!

佳莉姐之前從中國內轉到美國是先跟老闆說,然後我超級無敵棒的老闆幫我把HC 從中國轉到美國,讓我在美國繼續做中國的工作,但這種機會可遇不可求,我只看過我一個例子,請勿期待。

我看比較多的例子是第二、第三種方法,因為有認識外國團隊的人,共事久了以後,外國團隊剛好有缺人,談著談著就談妥了跨國內轉。自己上內網找而找到內轉機會的case我有聽過,但是相對的少數。

備註:佳莉姐分享的是亞馬遜跨國內轉的方法,但我猜在其他科技大廠找跨國內轉的方法應該大同小異,如果你有在其他科技大廠跨國內轉的經驗,歡迎分享喔!
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想收到更多分享,記得 LIKE 👍 【亞麻面試大小事】臉書粉絲頁

想看過去文章,請到【亞麻面試大小事】網站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