想成為 Product Manager, 該如何準備?

佳莉姐是個半路出家、誤打誤撞成為產品經理的Technical Product Manager (PMT),每年都有很多人來問我如何成為一個產品經理,今天就來分享一個外行如何變成一個內行的科技業PMT吧!

Photo by Jason Goodman on Unsplash

方法一【從基本學起】

學校、網路、YouTube都有一些學習如何成為一個產品經理的課程,如果你完全沒經驗、也沒工作機會,那我建議你可以從這些課程開始學起,了解一下產品經理這行究竟在做什麼的。

我之前看矽谷阿雅 @AnyaChengSiliconValley 和大學人合作,用中文開相關課程,看起來很有趣,有興趣的人可以研究看看。

方法二【從小公司開始】

如果你完全沒有產品經理的工作經驗,其實想直接加入MAMAA擔任產品經理似乎是個不切實際的目標,畢竟有許多多年產品經理經驗的人也想加入這些公司,你如果完全沒經驗,在篩選簡歷時可能就會被篩掉、很難拿到面試機會。

這時佳莉姐都建議從小一點公司的產品經理開始做起,累積工作機會,試著增加工作的複雜度,過幾年後就可以試試看亞馬遜這種一線科技大廠喔!

方法三【從非產品經理的工作做起】

我看過很多亞馬遜的同事從非產品經理的職位工作幾年後,再轉成產品經理!

我最常看到的是從 Program Manager or Product Manager 轉成 Product Manager Tech (PMT),也有看過從 Finance、Engineer 轉的,這些我覺得這都是很好的途徑喔!

方法四【從內部系統做起】

大部分有經驗的產品經理都想做顧客看得到的產品,因為比較好玩、而且家人朋友看得到,這代表的是內部系統的產品經理比較少人有興趣,也就是競爭比較不激烈的意思。

什麼樣的東西叫內部系統呢?例如管理定價、庫存的內部系統,或是給庫房、操作人員使用的系統。其實我覺得設計這些系統是非常好練手腳的工作機會,因為這些系統都有很多的功能,要如何將這些複雜的系統簡化到讓使用者不容易犯錯,並可以做出正確的決定,這都是很好的學習機會喔!

佳莉姐在加入亞馬遜之前,完全沒有科技業經驗、也沒有PM背景。

我大學唸的是政治、大學畢業後做了幾年貿易、接著到美國念MBA、畢業後在醫療產業待了三年。在這種背景下,我誤打誤撞加入了亞馬遜做產品經理(我很幸運遇到了很好而且很有勇氣的老闆)。

我所採用的方法就是一、二、三的結合。

我當初考了PMP,放在簡歷上讓人知道我對PM很有興趣,在MBA畢業後則是從一個比亞馬遜小一點的公司做起,做的是比較 Operation 的工作,並爭取做 6 Sigma 的案子拿到了公司送的一條 Green Belt,MBA畢業工作三年後,誤打誤撞進了亞馬遜。

希望這些分享對你有幫助囉

想收到更多分享

記得 LIKE 👍 【亞麻面試大小事】臉書粉絲頁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