如何判斷自己該換工作了?

這個問題的答案見仁見智,今天來分享一下我聽過的幾個建議吧!

Photo by Pineapple Supply Co. on Unsplash

我將自己聽過的方法歸類成以下四種:

【風水】

這個公司/團隊前景如何?我在未來2–3年內有晉升的機會嗎?

這是大衛頑皮豹建議的方法,看看這工作、公司風水如何,如果每況愈下、看不到未來,那不如及早按鈴下車換個路線。

【時間】

每4–5年就應該換個工作。

曾經有位前輩建議過,一個人每4–5年就應該動一動,原因很多,包含避免讓自己待在舒適圈太久、確保自己在職場保持競爭力、強迫自己接受點新挑戰、最重要的是薪水要跳才會漲。

佳莉姐小提醒:

很多人每1–2年就會換一次工作,我平常看到這種候選人的簡歷都會對這候選人的 Growth potential 存疑。一般來說,一個新人大概要花一年才會真正學習到這份工作在一年內的發展(經過淡旺季、各種挑戰),大概要到第二、第三年才會真正融會貫通,創造更新的價值,每1–2年就換工作代表的是這個人一直在學基本功,並且缺乏穩定性、不停沾醬油。如果只是一份工作待很短那很可以理解,但如果連續幾份工作都待一下子就走,那我會擔心這個候選人招進來後,應該訓練沒多久又會跑掉,不如考慮穩定性比較高的候選人喔!我個人建議一份工作起碼要待個2–3年再換,而且level越高,越不要常常沾醬油式的換工作喔)

【人和】

跟老闆不對頭、每天上班心裡負面情緒很多,導致自己心裡很不健康。

如果你有這種跡象,那請你快撤退!尤其是當自己對於老闆有懷疑時,請你快跑!我看過很多在亞麻的人跟老闆不對頭還在硬撐,後來過不久就被放到PIP 或是 LE,當你老闆要惡搞你時,很多情況真的是有理說不清。如果你在亞麻(或是任何公司),記得佳莉姐的勸,當你覺得自己跟老闆不對頭時,不要猶豫,快跑!

【學習】

對新idea不感到有興趣、好一陣子都沒學到新技能了

如果你在一個公司、團隊太久,久到你胡說八道都可以過關,而且你已經對新的想法沒有憧憬了,那真的也是該走了,記得在自己默默變成木頭人之前離開,重新吸收點新鮮空氣吧!

以上就是我所蒐集到的一些看法,如果還有其他建議,也歡迎在底下留言喔!
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想收到更多分享,記得 LIKE 👍 【亞麻面試大小事】臉書粉絲頁

想看過去文章,請到【亞麻面試大小事】網站
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--

--