哪些工作適合 跨國內轉?

不是每種工作都適合申請跨國內轉的喔!今天這篇來分享,我覺得哪些工作的人適合跨國內轉。

Photo by Raimond Klavins on Unsplash

在判斷時,我建議大家可以思考以下三個面向:

1) 我工作所需用到的【技能】:這個技能很難學習嗎?很多人有嗎?跟國家、文化有很大的關聯嗎?

2) 我工作的【複雜度】:我的工作是 follow SOP 執行即可嗎?要跟多少人溝通呢?通常需要多久才能完成呢?

3) 跟我一起工作的【對象】:我合作的對象大多帶當地嗎?大多在海外嗎?是內部員工還是外部顧客呢?

根據這三個面向,以下是我覺得很適合跨國內轉的工作:

【軟體工程師 SDE】

這應該是第一名受歡迎跨國內轉的工作,在科技大廠裏,應該每個地方都缺工程師。工程師所需要的技能不是三五天就會學會的,而且對內部系統的理解更是物價之寶,工程師的工作跟國家、文化比較不相關,跟是否會寫code、會設計系統比較相關。這是為什麼,我覺得只要SDE 2, SDE3想跨國內轉,應該都沒什麼問題。

【工程師主管 SDM】

有工程師就要有主管,缺工程師的地方就也會缺工程師主管。不過主管因為需要帶人,所以在跨國內轉時也會被評估是否有能力帶新的國家的團隊喔!SDM 有個好處,就是轉到美國可以直接申請L1A主管簽證,這種簽證申請綠卡比較快喔!

【產品經理 Product Manager Tech】

我個人覺得L6 以上的PMT也很容易內轉,因為PMT 所需要的是內部溝通的技能,如果是做一些內部系統,那對國家、文化沒那麼了解其實問題不大,L6 PMT 在申請內轉到美國時,也時常可以申請L1A,辦綠卡也很快。前幾週佳莉姐跟大家介紹日本的工作也是L6 PMT,專門做內部系統所以不需要會說日文。

【專案經理 Program Manager】

我覺得L6 以上的Program Manager 或許也可以申請跨國內轉,但是要找機會,因為Program Manager 相對好招聘,如果可以輕鬆的在當地國家招人,那HM可能就比較不想招跨國內轉的人,因為成本高時間又長。

【財務 Finance】

我覺得L5, L6 的財務或許都不難做跨國內轉(但我看過的例子不多喔,可能因為財務人本來就不多吧),因為這些人工作的對象都是內部同事,所以對國家、文化了解不是那麼重要,反而是要對內部系統、流程很熟悉,所以從內部招聘其實是不錯的。

【設計師 UX Designer】

UXD疑似很容易跨國內轉,我認識好幾個從亞洲轉到美國的,一來是因為UXD真的好難招,二來是UXD設計出來的東西一般都是全球一起使用。當然也是有設計師專門做當地所需要的工具(例如為印度市場設計 cash on delivery 系統),那種當然就需要了解當地文化囉。

除了 Job family 外,Leveling 也是很重要,一般來說 L6 以上比較容易跨國內轉,level 越高人家對你的接受度越高,但工作機會當然也就會少。L5 偶爾會有一些機會,但不常見,L4 應該是沒法跨國內轉,因為L4大多是 SOP focused 的工作,這種人才在當地就很好找,不需要跨國搬人。
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想收到更多分享,記得 LIKE 👍 【亞麻面試大小事】臉書粉絲頁

想看過去文章,請到【亞麻面試大小事】網站

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━

--

--